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重要精神,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于2021年3月25日下午组织开展了“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由书记周春梅主持,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周春梅书记首先传达学校《中共唐山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直属党支部“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介绍了《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创作的历史背景。

这首歌诞生于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之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时期。1942年,毛主席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倡文艺工作者要更进一步地深入生活,反映生活。牧虹和卢肃所在的西北战地服务团也组织小分队深入到河北平山和山西繁峙的广大农村参加斗争。1943年日本侵略者对晋察冀边区实行“抢光、杀光、烧光”的政策,那时敌后抗日根据地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当时服务队到达平山后,朝夕和百姓生活在一起,不仅组织群众生产自救,领导农民开展减租减息运动,还走入乡村做演出宣传。广大农民为争取合法权利,奋起斗争的行为和勇气触动了这些文艺工作者。为了反映当时情形,牧虹和卢肃就执笔创作了一部小型歌剧《团结就是力量》。歌剧剧情确定后,大家觉得结束有些突然,缺乏终止感。综合大家建议,决定由牧虹同志写词,卢肃同志谱曲,为该剧增加一个幕终曲,《团结就是力量》由此诞生。
紧接着组织党员们观看了《歌声中的抗战传奇——团结就是力量》纪录片。周书记讲到,《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旋律激昂、歌词充满斗志的战歌已成为经典,依旧在广为传唱,这首歌曲的精神内核始终没有改变,理想之光依然闪烁,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被赋予更深层的含义,永远是中国人民前行的精神力量,鼓舞着我们奋勇前进。周书记强调:我们要大力弘扬“团结就是力量”这一优良传统,深化思想认识,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共识。通过“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团结奋进和奋发有为做好本职工作。

通过本次“团结就是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强化了党员意识,纷纷表示今后将立足本职岗位、本职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团结就是力量”。